淡.梳妆

自娱自乐:

【一年生现实向】归心

我叫Krist,小名叫Kit。再过两个月就要过80岁生日了。到了这个岁数还记得自己的小名,这要感谢另外一个老家伙,他叫Singto。
我叫他哥哥,因为他比我大两岁。他平时还是会叫我Krist,但是偶尔会蹦出来一句Kit,我很欢喜。就像在他面前我永远是那个年少轻狂的少年。

我们两个老家伙头发花白,满脸皱纹,但依旧是有品位的帅哥,老帅哥。我还是喜欢穿时尚好看的衣服,也愿意在这方面给他当参谋。
而且我们都不服老,去年还一起参演了一部电影,他演犯罪组织的隐藏头目,我演退休的警察,我们的戏份都不多,但很重。我们有一个场景的对手戏,所有人观影后都说这是整部影片最精彩的部分。我很得意,我们有足够的默契,无论工作上还是生活上。

哦,对了,之前我们住在一起。我60岁的时候亲爱的妻子Praew去世了,一对儿女都邀请我和他们一起住,但是我没答应。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生活,而且我认为自己没老到不能自己生活的地步。
那段时间我很……彷徨。我和她十几岁的时候相识相恋,30岁时结婚,之后相濡以沫30年,这样的人突然不在了,我陷进了无尽的孤独中,就好像世界的某一个角落缺失了。而哥哥仿佛知道我的无助一样,经常抽空过来陪我聊天吃饭,无形中弥补了那一块缺失的角落,让我的世界又重新完整了。他不说安慰的话,只是陪着我解闷。如果没有他,或许我不能熬过那一段。

70岁的时候哥哥对我说,要不搬到一起住吧。年纪大了,要是哪一天突然过去了都没人知道。我愉快地答应了。我以前有很多朋友,现在健在的也很多,当然,不在的更多。但如果真要和哪个朋友一起生活,那肯定就是他了。几十年的交情,是朋友更是知己。演戏道路上我们互相追逐,也从对方身上学到了很多,良师益友这四个字,对我也是对他。

一起住在一起果然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我们一起散步,一起旅行,一起看电影,一起讨论演戏的技巧,一起下棋,也一起回忆过往。他喜欢拍照,我就让他拍我。他调侃说要拍漂亮的人,我说我就是。我也跟他学摄影,也给他拍照。我问他,男人女人到底更喜欢哪一个。他这一生有过两个女友,一个男友,每次谈恋爱都很长久。但是没结过婚,也没有孩子。对于我的问题他只是回答说爱无关性别,爱不爱要看人。是啊,这么好的一个人,温柔又体贴,认真又善良,漂亮又坚强,有谁会不爱?得到他的爱,都会很幸福吧。

真可惜这么好的一个人也离开我了。是的,我又只剩下了一个人。一个月之前他静静地离开了,睡梦中丝毫没有痛苦地走了。早上太阳升起的时间,他应该已经醒来了。我恶作剧般地悄悄打开他的房门大喊了一声,想吓他一下,结果把自己给吓到了,他没有睁开眼睛。他就那么安静地躺在床上,表情平和,嘴角还微微翘起,似是正在做一个好梦。
我没有特别悲伤,也没有彷徨。我平静地随儿子儿媳去了他们家,也愉快地接受了他们要替我张罗两个月以后生日的决定。哥哥走之前曾经说过80岁了,生日要办得隆重一点啊。

他的律师根据遗嘱把他的财产全部都捐给了慈善机构。他永远都能让我佩服他。

生日那天很多老朋友和后辈都来了,宾主尽欢。喝了点酒,我还是不胜酒力。晚上晕乎乎地躺在床上,在纷纷扰扰的思绪中闭上了眼睛。
这辈子我在最懂得情感的年纪遇见了你,那是我最好的年华,但对我们两个人而言并不是。错过了最初的开始,以后永远都只能是不适合的时间点。
多么幸运有了最后十年的陪伴,最后的最后我才明白,原来……我爱你。

哥哥,如果真的有来生,你等着我,等我去找你,在我们最好的年华。

(完)
P.S. 第二天各个媒体的娱乐版块头条铺天盖地都是同一条新闻。
“泰国又一位国宝级演员离世!”
“相隔三个月,两位国宝级影星相继离开!”

评论(3)

热度(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