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梳妆

【k莫】你是我的阳光,我是你的依靠

宇宙巨根小凳子:

【前言】

    一直很想写点啥,但前一阵子一直在考试,终于考完总算能好好写点这对啦,也不枉费我考试复习期间还挤时间看他们233.

    在多年前看小说的时候就很喜欢这对,在小说正文部分,莫扎他和ko出现的次数很少,最多在手可摘星辰那里多露了一下脸,番外部分专写他俩,短短几个番外却看了无数次,也get了走后门和什么都干的撩汉秘籍。但在电视剧,虽然有所改动,但这两个人却更加饱满。


【美人】

    美人是个很开朗乐观的人,但愚公猴子其实也是这样的人,为什么美人会有一种别样的感觉呢,可能就在于他的反差。

    结合电视剧和小说,我们可以看出,其实郝眉家里很有钱,是个富二代,又是省理科状元,能成为大神公司程序部三大神手之一说明大学工作都不落人后,是一个很优秀的人。

    但是这样的人在宿舍从来没说过自己家里有钱,因为小叛逆报了计算机,不得不苦逼兮兮过日子和愚公借钱时也毫无别扭感。大神操作无敌,长得帅,家世好,但其实看看美人其实设定和大神相差无几,但美人却从来没觉得大神就是“第一”有什么不对,在学校工作都受着老三的“蹂躏”,连电视剧愚公都承认自己有过“凭什么我就不如大神”的念头的时候,美人似乎一直笑嘻嘻的做他的平凡人,甚至大神回宿舍那场戏,我们可以看到全宿舍的袜子都是他洗的。作为一个有点“小少爷”的人物,郝眉在前期却表现的那么接地气和可爱,而这种可爱在后面发现他是个富二代以后,就变得格外有意味。

    他似乎一直被“欺负”,但却享受这种兄弟朋友间的和谐的氛围。游戏里调戏三嫂不成反被调戏,去找猴子愚公真人pk,打输了委委屈屈还有嘴硬;食堂又被三嫂调戏,委委屈屈告状;猴子愚公玩球不带他,自己疯了般开始满屋子乱转踢足球;为了不丢人全副武装卖被子还被戳穿.....看起来似乎一直在被欺负,但他却乐呵呵没啥负担。

    平时傻白甜的他又有点自己的小正义。被猴子愚公骗的时候,大家都在感慨老三追上系花,只有他一直琢磨着游戏里三嫂的事情,还想着“伸张正义,手撕渣男”;微微在公司被阿爽为难的时候,也是美人最先在边上帮腔呛阿爽,也是他第一个跑去大神办公室为她着急。

    有点傲娇的他却从不记仇。桌面被改,被ko瞒了事情,却只是哼一声就开始兴奋ko的深藏不露;被ko“要挟”着组队结婚,赚了一千块又高高兴兴请ko吃大餐。

    美人虽看上去傻白甜,却有着细腻的心思。第二次见到ko的时候,一开始脱口而出的打饭的,立刻懊悔的改口成工作人员;当ko说自己只是个烧菜的时候,他立马笑着说我也只是个码代码的;发现ko只上到初中以后,立刻安慰说比我们这些大学生强多了。还有原著番外的当知道ko要买他房子的时候,笑嘻嘻的和他说交易率下跌了,我卖给你。他一直用自己的视线看着所有人,体贴体现在方方面面。

    在郝眉的身上你似乎看不到抑郁,即使他在工作很累的时候,也是笑嘻嘻的喜欢rio给他能量,没有想过放弃或者逃离。


【你是我的阳光】

    就是这样的美人,成为了ko人生中的阳光。很早就父母不在的ko,靠着自己打工赚钱艰难的活着,我们不知道他用了多大的努力在计算机上成为了一流的高手,我们只看到老板给他繁重的工作和对着他责骂,而他也只是默默的做着自己的事情。

    虽然不论小说电视剧都没有告诉我们幻想星球ko和美人的故事,但我想这样一个可爱、直率甚至可能有点话唠时不时可能老司机一下的美人,一定早就撞进了ko的心底。我们可以想象在游戏里郝眉有点笨拙的用他的方式对ko好,出了装备可能就开心的翘尾巴,时不时嘚瑟一下,心思敏感的他又可能在不自觉中安慰ko。

    对于一直一个人的ko而言,这就是他人生中的光亮。当被在游戏中“抛弃”的时候,他也一定是失落的,但ko是一个有着自己坚持的人。这从他邀请大神pk和后来游泳一定要在比一次中可以看到,所以他通过手段找到了美人,并去食堂蹲点,终于收获了这一缕阳光。

    美人的阳光,不在意身份,一定让他更想抓住这个人,终于主动出击,不动声色的入住了美人的生活。


【我是你的依靠】

    我们经常说人要互相扶持才能走得久远,美人是ko生命中的阳光,ko又何尝不是美人的依靠呢。

    性格有点散漫还有点小邋遢的美人,因为ko的好厨艺和无微不至的照顾生活的更加开心。ko虽然是个沉默的人,但他的每一个举动都体现着守护与爱。美人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他都记在心里,并默默付出着。

    记得第二次相遇,美人抱怨菜,ko就写下了自己掌勺的菜色,让美人能吃得更好,去美人家走后门带的全都是美人喜欢的菜。美人说工作辛苦,他便用自己的方式帮他承担,进了大神的公司,美人抱怨不想这么早做优化,ko开口说我来做。番外里美人很喜欢吃肉饼,单老要排队,美人随口一说,他就默默记住,在厨房捣鼓了很久只是为了美人能够吃上好的。美人从梦中惊醒,ko也立马醒来,轻轻拍美人后背。他想买房子没有说什么,只是自己开始省吃俭用,但美人的却一点不含糊,这样强大而温柔的依靠,是美人一生的福气。


【关于剧】

    一直很想多说点这个,因为我们经常会觉得小说拍电视剧会毁,因为拍不出那种小说中给人留有想象空间和脑补的感觉,更别提演技颜值等等方面的问题。

    但这一对不一样,甚至达到了不看耽美的也不觉得违和的地步。我们都知道近年来耽美网剧拍了不少,其中不乏大热的原作,剧情情节尺度都在这部之上,但为什么得到的评价确是两极分化呢?

    第一点是演技和细节。这个其实是大多是电视剧大家都很看重的东西。说句实话,剧照刚出来的时候,其实这一对不算抢眼,因为本身在原作中也只是支线。但当剧的播出,演员的动态和眼神肢体交流的进一步推进,他们便从背景板慢慢走向了主场。

    这部剧的配角演的都非常好。说一个题外话,愚公是我觉得演的非常好的一个角色,贱贱的小模样,认真的气场,和美人猴子的搞怪玩乐都体现着生活的气息,在那个“奇葩”的宿舍里更是显得像一股清流。同样的,美人和ko的演技胜在自然。

    很多耽美剧为了切合原著与满足一些市场的需要,亲吻,床戏,尴尬的误会狗血,最终耗尽了观众的耐心。而k莫甚至连正经的牵手都没有,却总给人一种清爽温暖的感觉。并不是说只要有亲密戏就不好,举个例子,日本有个bl电影叫《爱的言灵》,里面有不止一次亲吻和床戏,但同样给人温暖真实的感觉。所以,好不好重在自然与演技。

    因为这对点太多,就说几个吧。

    ko的设定是面瘫沉默,但张彬彬的演绎却不单一,恰到好处。第一次见面嘴角噙着的那一点微笑和没人离开后那个带点探究的眼神,美人坐到座位上还往大厨那儿瞟了一眼的细节,都使两个人物显得并不是在单独的演戏,而是真正的在对话。

    第二次见面当美人说完“我是个程序员,码代码的”之后,ko那微微的点头和回眸后郝眉的微笑和表情,都是那么自然。

    还有一个细节是我特别喜欢的,就是美人喝醉酒那场。除了腿交【什么鬼】,后面美人说“我最近好累的”的时候,又倒回了床上,这个细节非常戳我,非常真实,也体现了郝眉这时候已经对ko有点依赖性了,才会又倒回陌生的床上。顾漫在编剧的时候真的很用心,当好没说自己很累的时候,ko说了一句“你可以不做啊”,就已经暗示了ko已经知道美人家的情况,才会觉得他没必要让自己这么辛苦。当听到美人的答案后那句“他们都让你做?”带着点微微的生气,当听到不是以后才好转,从而也决定去帮忙。这一丝丝小表情小语气都是让这一对深入人心的因素。

    后期聚会的时候ko跟随者美人的眼神,听到美人的房子用来娶媳妇儿的时候定下的双手,听到共浴是不爽的腮帮子(x),都想根线,牵引着观众去发现他的感情。

    和微微那一对不一样,微微和大神的感情是明白的展现在观众面前,他们的心思,他们的举动,他们的爱情都是我们能看见的,但k莫的是我们要去寻找的。

    29集有一个细节我觉得大成演的非常好,就是在他被吵醒以后做起来,做了一个被阳光亮到眼睛挡眼睛的动作,特别的真实,不知道有没有人关注到这个。ko到了美人家,写给美人清单以后,美人还没睡醒的懵懂,ko看着美人念清单带着点宠溺的表情,吃饭时看着美人的眼神仿佛温柔都要溢出来,两次淡淡的微笑,美人桌前的一大堆骨头,这些细节都是让人沉浸在以中生活化的氛围中的毒药。当ko说要住下时,仔细看美人的表情,从一开始的皱眉头,到松眉头,到眼睛一次比一次放亮,到后面的眼睛咕噜噜转一副占了便宜的表情,直直把人带进了那种“你要被卖了”的感情中去。

    如果说微微大神是能让我们感到幸福的童话,那么美人和ko可能就是我们对真实生活的憧憬吧。吃饭前的那一次筷子打手,让多少人感觉看到了自己平时的生活,美人每次洗完手都直接擦在衣服上的接地气又嚷着条线以一种更加无声的方式进入了我们的心里。

    第二个我觉得也是这条线成功的最大的原因,就是留白。就像刚才说的那样微微和大神的感情是我们能看见的,但k莫的是我们要去寻找的。

    人是需要想象的空间的,过度的甜宠和直白会让人失去兴味,而k莫抓住了这种心理,每次的互动都留出了给观众想象的空间。就像郑业成采访中说的那样,他们从来没有刻意往那边去靠,只是尽量使人觉得自然,他们演他们的,我们想我们的,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厉害的演绎模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如果过于直白,堵住了大家想象的空间,那么人们的思考便只会停留在这一幕演完,而不会有延伸。

    我们可以发现每天演完以后k莫讨论度很高,每个人都在狂刷微博,为的就是去看看有没有我没注意到的细节。他们的细节需要我们的寻找,比如ko看美人喝水是那个喉咙的滚动,比如ko给美人夹菜,比如美人被围殴是ko那个细微的摇头。因为每次都能发现进一步的细节,所以带来了这样高的热度。

    郝眉找ko吃烤扇贝,只有一句话,却给了无尽联想空间,开完会发现不在一组,散会后追出去的搭肩,还有游泳池那幕,ko生气游走以后,美人立刻追上去安抚,那么怎么安抚?说了什么,为什么不生气了?这些都没有演出来,但恰好就是这些才给了人们幻想的余地。美人ko第一次见面甚至没说什么特别的话,但仅仅是ko那一个带有深意的眼神,就让大家疯狂猜测未来的发展,这就是留白的魅力。


    之所以说这一对是国内目前耽美剧情的清流,不单单是因为他真正出现在了电视剧中,更是因为这条线的自然不做作,生活不虚假。演员戏里戏外分得清楚,兢兢业业演戏,踏踏实实做人,不刻意麦麸,这也是大家所欣赏的部分。

    最后谢谢郑业成张彬彬两位演员,给我们带了这么好的k莫,永远爱你们~比哈特

评论

热度(146)